close



韓國某處小村落
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。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。人不知而不慍,不亦君子乎?」
一陣清亮朗誦聲自以蘆草及朽木搭建而成的小學堂傳出,跟著是一群童稚嗓音緩緩復訟。
一身補丁的劉夫子手捲論語,搖頭晃腦 ,努力將文字及孔孟思想傳達給眼前這些席地而坐,不到弱冠之年的小童們。
他緩緩解釋這些艱澀文字的涵義,希望這些農家子弟能夠學以所用,不必一輩子渾渾噩噩,被暴秦所利用。
幕地,他發現一名名喚阿牛的小童正垂著頭涎著口水在夢周公,他不動聲色穿過簡陋桌子走到阿牛身後。
阿牛身邊同伴都摀著嘴,生怕笑出聲來,他們都知道劉夫子嘴軟心硬的個性,頂多就將這老是喜歡在學堂打瞌睡的阿牛訓罵一番罷了。
「咳!」劉夫子在阿牛背後一聲悶咳,驚醒好夢正甜的阿牛,他慌忙站起大叫:「我有好好牧羊吃草,沒有偷偷跟隔壁村的阿蕊去後山玩!」
此言一出課堂上所有孩子發出震天狂笑,連劉夫子也感好笑,嘴角逸出一絲笑意,而發現自己失言的傻阿牛則是滿臉脹紅,不知所措。
「阿牛,你又在老師的課堂上睡覺?」劉夫子故意板起臉孔問道。
「老.....老師,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只是......只是不小心太累了。」阿牛結結巴巴說著。
一名學童指著阿牛囔囔道:「夫子,阿牛肯定昨晚不知跑去哪玩耍,才會這麼精神不濟。」
「肯定是跟阿蕊去玩兒,夫子一定要罰他抄文,這樣他才不敢再亂打瞌睡。」另一名學童知道這阿牛平時最怕抄作業,故意接口逗著他玩
果然阿牛對他大吼:「好你個阿毛,居然敢陷害我,夫子別聽他胡說,我昨晚是跟著我父親去找大黃,因為大黃昨晚在我趕羊回村時走失了。」
「喔,那後來有找到嗎?」劉夫子訝異。
「後來我跟爹走到後山去找小黃,卻看到一團血跡,爹很擔心小黃,怕被外頭流浪的散軍宰來吃了。」
阿牛頓了頓繼續說道:「爹帶著我走沒幾哩路,就遇到一名身穿寬袍的大哥哥,左袖繡著一黑一白圖形,他左手抱著大黃,我好高興抱著大黃向他道謝,他對爹說了一番話,我都聽不懂,但爹聽完後很是緊張馬上帶著我回到村落
。」
「後來怎麼了?」劉夫子問
「後來,那大哥哥就跟著我們回來,爹想請他回家睡,他卻像變戲法似的躍上村口那棵大樹說:「我睡這就好,修行之人萬物本無埃。」說完便倒頭大睡。夫子,那大哥哥真的好厲害呀!」
阿牛說完後,所有孩童哈哈大笑:
「騙人!你肯去是跟阿蕊去玩不敢承認!」
「夫子,不要相信他,他牛皮吹太大了!」
「還會躍上樹頭?你知道村口大樹可是有六個大人這麼高阿,你叫阿牛不必也這麼會吹牛皮吧?」
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讓阿牛頗感失風,他衝到學堂左窗,指著村口大樹囔囔著:「誰說我在吹牛,那位大哥哥就躺在樹梢上,你看!」
劉夫子與所有學童順著阿牛手指過去一望,真的看到村口大樹上一道白色身影四平八穩躺在粗大的樹枝上,安安穩穩打著瞌睡。
所有學童都張大了嘴,鼻涕都快流出來。
門口那棵大樹少說也有六個大人這麼高,不是說沒人可爬上去‧但要向阿牛所說的一樣,此人是拔地飛躍又能安穩躺在大樹頂端,幾乎是沒可能的。
此人到底是何方神聖?
劉夫子不禁問阿牛:「這人有說他為何會來此村嗎?」
阿牛見出了一口氣,神氣地說道:「那位大哥哥昨晚有偷偷告訴我,但要我守口如瓶,不過你們都嚇到了,我就告訴你們。」
「那位大哥哥.....說他迷路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火鳳燎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